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职业教育 >

探究“七步”教学法 练就学生“硬”技能

         为借鉴技能大赛成功经验,探讨能较好提高专业技能课堂教学质量的教学模式,笔者对潍坊、宁波等地20所中职学校的大赛辅导老师、获奖选手和技能教学专业老师、技能班学生进行了职业技能竞赛和技能教学情况调研。其中,教师组调研数据显示,89.58%的教师通过项目任务进行大赛辅导,91.67%的教师在技能教学中使用项目教学法,66.67%的技能教学专业老师认为学生对学习技能理论知识不感兴趣,41.67%的技能教学专业老师认为技能教学方法欠灵活、教学模式单一陈旧。学生组调研数据显示,62.5%的大赛学生通过项目任务学习提升技能水平,65.63%的技能班学生认为现在所学专业理论性较强、实践操作少,56.25%的技能班学生认为技能实训教学没有统一的教学模式,突出实践操作、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才能调动其学习积极性。
  从以上调研结果数据分析可以看出,目前中职技能教学现状是理论知识较多、实践操作较少,未使用有效的教学模式使得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据此,笔者提出了实行小班化项目探究“七步”混合式教学模式,并在两个平行班级中进行了同步教学实验,同步教学内容是图像处理课程。其中,实行该教学模式的春招计算机班学生是初三提前分流的,在初三下学期就考入职业学校,大多数不爱学习、学习基础较差;仍采用传统教师演示讲解为主教学模式的秋招计算机班学生大多参加了中考,学习基础相对较好。
  合适的教学模式,有利于传递先进的教育理念,保证技能教学规范有序进行,进而提高中职技能教学质量。实行小班化项目探究“七步”混合式教学模式中,混合式教学模式是对网络教学和传统课堂教学两种教学方式的混合,取两者优点,克服传统教学方式的不足。教学模式中的“小班化”是将每个班级分成6个技能操作小组,每组5人,选出技能比赛获奖选手或信息技术应用能力高的学生担任小组长,带领本小组成员协同操作,利用网络技术共同完成技能实训任务。教学模式中的“项目探究”是在技能教学中以项目任务的形式组织技能教学,让学生在完成项目和任务中更多地去探究学习,在体验操作中建构知识与技能,发现操作中的问题,再去解决问题。教师预先将实训项目划分设计成多个网络实训小任务,放到网络平台中,学生每完成一个实训任务,就进行线上考核测评,在实践操作中将知识点和难点化整为零。教学模式中的“七步”是“初探找疑—演示释疑—模拟纠错—技能提升—探究应用—作品展评—技巧总结”,这一切利用网络技术逐步实现,提高信息化技能教学质量。
  第一步,初探找疑。教师提前把实训任务和案例素材传到网上平台,学生从网络平台阅读任务要求,自己理解、分析任务操作思路,根据任务书探究操作,查找疑难问题并记录下来。其间,能力强的同学可以从网上查找相关资料,寻求解决办法。然后,教师巡堂答疑指导,并观察学生对本案例操作的反馈,确定自己重点讲解的内容。
  第二步,演示释疑。教师将重点难点做成教学视频上传到网络平台,学生观看视频后查找和自己操作不一样的地方,尤其是自己拿不准的地方,做到把学习的重点难点了然于胸。教师通过观察学生实训操作反馈以及网上疑问记录,进行教师或学生演示操作,并适时点评操作重点和学生疑难点。其中,课上简单的任务可让学生代表演示,较难的任务由教师进行演示。
  第三步,模拟纠错。看完正确的示范操作或教学视频后,每名学生要及时模拟操作,纠正自己存在的操作问题,熟悉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并通过网上平台练习检测。这前三步主要是针对知识点的技能实训。
  第四步,技能提升。根据网络平台上的技能提升任务要求,考查学生对刚学习的操作简单变通后的强化训练操作,进一步熟悉操作步骤,巩固强化。教师可把知识点变通一下放到网络平台上的技能提升中,让学生做一个较完整的案例任务。
  第五步,探究应用。根据网络平台上的探究任务,将所学知识用于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或进行简单的创新应用,主要考查学生的创新应用能力。教师可把知识点放到实际应用场景中,让学生自己分析和探究操作。
  第六步,作品展评。操作完成后,对于学生作品进行网络自评、小组内互评,评选优秀作品全班展评,多角度表扬学生及操作完成的作品,让学生充分体验学习的成功及喜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第七步,技巧总结。操作结束后,引导学生自己总结本次操作需要掌握的要点,教师给予必要补充,对于重点与难点,教师以问题的形式带领学生总结梳理,观看网络平台上的知识梳理。教师可让学生用思维导图自己进行总结上传平台,查看后给予必要补充。
  上述是完整的“七步”,各专业可根据自己专业的教学特点,进行细微的变动,如将前三步合并为学生探究操作时老师给以必要的讲解、点评、随时指出学生操作的不当之处,全班同学观看并注意更正操作,当然学生在观看操作时也可随时指出操作者的错误,课堂上完成集体找疑、释疑、观看演示操作、互帮互助学习的过程。再如将第四步“技能提升”和第五步“探究应用”合并,将应用放到技能提升中,还可以将“探究应用”放到第七步“技巧总结”的后边,作为课下延伸拓展应用。
  通过实行小班化项目探究“七步”课堂教学模式,一学期后,春招计算机班的学生明显比未实行该教学模式的秋招计算机班学生操作扎实娴熟、对操作兴趣浓厚,课上学生提问题的多了,学期末技能考核优秀过关者多了20%。由此可见,该教学模式能较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做项目任务时利用网络平台资源进行探究式的协作学习,随时记录自己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疑问,进行线上和线下互动答疑,让学生体验做中学的乐趣和技能作品展示时的成功喜悦,充分发挥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极大提高了学生技能水平,使教学质量得到了较大的提高。

发布于:2017-10-22

上一篇:增强吸引力,打响“课堂保卫战”

下一篇:职业教育尚待改变“二等公民”地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