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就业指导 >

海外就业:大学毕业生求职新路?

        在11月举行的吉林省201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型公益人才交流会上,面向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的3400余个海外就业岗位吸引了很多求职者驻足咨询。而在今年早些时候,河南、山东等地也已开始为大学毕业生对接海外岗位。海外就业能否开辟出大学生求职新路?

  海外就业岗位吸引大学生关注

  在吉林省201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型公益人才交流会上,记者看到很多提供海外就业岗位的招聘台前都围满了人。丁甜(化名)是吉林省一所省属高校2014届对外汉语专业的毕业生,她对去新加坡就业很有兴趣。在询问了工资和保险待遇、工作时长、签证费用等问题之后,她给一家从事海外就业岗位开发的公司留下了简历。

  据了解,为对外劳务合作企业和高校毕业生搭建对接桥梁,在吉林省历届高校毕业生人才交流会上尚属首次,提供的岗位包括面向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的护士、教师、幼师、专业技术人员等,年薪从数万元到二三十万元人民币不等。其中一些要求较低的服务人员、文员岗位,对应聘者的学历和专业没有严格限制;有的岗位则要求较高,需持有相关资格证书。

  长春师范大学中文专业本科应届毕业生展婷(化名)在一家公司的招聘台前咨询了去泰国的对外汉语教师岗位情况,她对记者说:“我挺想去泰国的,觉得出国就业很好,毕竟国内找到适合的工作也不容易。顾虑就是离家那么远,感觉付出的代价挺大,但薪水很少。”

  根据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提供的数据,当天有近3000名大学生咨询海外就业岗位,初步达成就业意向约200人。参与招聘的吉林省对外经济贸易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张成军说,近期公司一共参加了三场面向大学生的招聘会,共收到180多份简历。

  当前我国外派劳务企业面临转型,愿意出国“打洋工”的群体逐渐减少,很多劳务企业面临招工难。2012年当年,吉林省对外劳务合作新派人数同比下降11.4%。在这样的背景下,推动国内大学毕业生出国就业是否可行?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人口老龄化等原因,目前发达国家对护士、幼师等专业技术人员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但此类对外劳务项目对人员专业知识及外语水平等综合素质要求较高,普通劳务人员很难达到外方要求,而大学毕业生却可以满足这些条件。

  近年来国际劳务市场中高端劳务占比逐年升高,而我国外派劳务的主体和潜在主体依然是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下岗工人。吉林省商务厅境外就业管理处处长顾洪明介绍说,吉林省外派劳务的80%-85%是农村剩余劳动力,此类普通劳务面临东南亚等人力资源成本更低地区的激烈竞争,优势渐失。

  “而在空乘和医护人员、IT技术人员等中高端领域,国际劳务市场的需求很大。开发这些岗位对于我国大学毕业生海外就业而言是机遇,对于对外劳务企业而言更是转型调整的必由之路。”顾洪明说。

  中国劳动关系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吉林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教授于桂兰认为,为高校毕业生搭桥海外就业的项目,如果开发得好,可以得到双赢的结果。“毕业生在职业早期海外就业,能够学习到国外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也算是再深造。归国再就业的时候,海外就业经历会变成求职优势,这与海外留学人员归国求职时的形势有很大不同。”

  评估自身能力 选择正规机构

  对于刚走出校园的大学毕业生而言,海外就业提供了另一种选择,而不是一条容易走的路。毕业于吉林大学金融学专业的鞠凤曾经通过国家交流项目在泰国做过一年对外汉语教师。“刚出国的时候的确很痛苦,听不懂看不懂,没有亲人朋友,偷偷哭着后悔过。意外的是回国求职时很多面试者都很看重我这段经历,他们认为海外就业是语言能力、沟通能力和克服困难能力的体现。”

  从华东师范大学毕业的郭思思对海外就业很有兴趣,但由于担心受到欺骗而却步,她说:“总是对中介公司不放心,害怕交了钱就找不见人,或是到了国外与描述的不一样。距离太远了,到时候后悔就来不及了。”采访中与郭思思有同样顾虑的学生非常多,担心中介公司对海外企业和岗位情况描述与实情不符,孤身在外,投诉无门。

  对此,于桂兰建议有意向出国就业的高校毕业生首先要选择经商务部门认证的正规对外劳务机构。劳务机构要为学生挑选规范的企业就业,要求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提供保险;在外派之前还应该与学生有足够的沟通,让学生清楚去国外要做什么、怎么工作,遇到问题怎么解决,向谁求助等。

  另外,从事对外劳务派遣工作的业内人士提醒高校毕业生,海外就业并非易事,不要冲动决定外派,而是要评估自身能力和条件是否适合海外就业。同时要详细了解外派国家的情况以及企业和岗位的要求和待遇,做好充分心理准备。
 

发布于:2017-10-25

上一篇:大学毕业生求职“亲友团”现象调查

下一篇:劳工收紧 薪金上涨 生产力未提升 第三季劳工成本上扬4.5%

-->